考试大纲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硕士研究生招生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3年研究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渔业发展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点击:

340《农业知识综合二》

《动物生理学》科目

一、考查目标

动物生理学主要阐明动物机体生命活动的原理,考查时注重考生对动物生理学基本概念、动物生命活动现象的过程及机理、动物各个器官和系统之间的联系的考查,同时要求考生能够运用动物生理学的知识对生命活动现象的机理进行分析,能够领悟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将理论知识和实验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

2、试卷结构

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满分50分。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1、考试范围

绪论;细胞的基本功能;生命现象的基本特征;机体的内环境、稳态及生理意义;动物机体生理功能的主要调节方式;机体生理功能的控制系统;血液;血液循环;呼吸与鳔的相关知识;消化与吸收知识;能量代谢和体温知识;排泄与渗透压调节;神经系统知识及实验;内分泌概述知识;生殖生理知识

2、考试要求

1)了解动物生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任务和研究方法

2)了解生命现象的基本特征,掌握机体的内环境、稳态及生理意义

3)掌握动物机体生理功能的主要调节方式:神经调节、体液调节、自身调节

4)掌握机体生理功能的控制系统:非自动控制系统、反馈控制系统、前馈控制系统

5)掌握细胞的基本知识

6)掌握血液基本知识及实验

7)掌握血液循环知识及实验

8)掌握呼吸知识及实验

9)掌握消化知识及实验

10)掌握能量代谢和体温知识及实验

11)掌握泌尿知识及实验

12)掌握神经系统知识及实验

13)掌握内分泌概述知识及实验

14)掌握生殖知识及实验

四、参考书目

1、魏华,吴垠 编著,鱼类生理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

《普通动物学》科目

一、考查目标

考生应准确掌握动物学的基本概念、了解各门类动物的形态特征及其在动物系统发展的地位、能用进化的观点归纳总结各类群动物的进步性特征,识别各类群动物的代表性种类,了解具有重要意义的有益或有害物种的生活史或生活习性。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

2、试卷结构

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满分50分。

三、考试内容和要求

1、考试范围

绪论;动物体的基本结构与机能;原生动物门;多细胞动物的起源;多孔动物门;腔肠动物门;扁形动物门;假体腔动物;环节动物门;软体动物门;节肢动物门;棘皮动物门;脊索动物门;圆口纲;鱼纲;两栖纲;爬行纲;鸟纲;哺乳纲。

2、考试要求

1)动物学的基本概念;种的概念和种的命名;分类的等级;

2)原生动物门的主要特征;原生动物的分类概括;

3)动物的个体发育和系统发育;生物发生律;

4)海绵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海绵动物的分类概况;

5)腔肠动物门的主要特征;腔肠动物的分类概况;

6)扁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扁形动物的分类概况;

7)假体腔动物的共同特征;假体腔动物的分类概况;

8)环节动物门的主要特征;环节动物的分类概况;

9)软体动物门的主要特征;软体动物的分类概况;

10)节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节肢动物的分类概况;

11)棘皮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棘皮动物的分类概况

12)脊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脊索动物的分类;脊椎动物亚门分类概况;

13)鱼纲的主要特征;鱼纲的分类概况;

14)两栖纲的主要特征;两栖纲的分类概况;

15)爬行纲的主要特征;爬行纲的分类概况;

16)鸟纲的主要特征;鸟纲的分类概况;

17)哺乳纲的主要特征;哺乳纲的分类概况。

四、参考书目

1、刘凌云,郑光美主编,普通动物学(第4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海洋科学导论》科目

一、考查目标

让考生掌握海洋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要求考生了解海洋形态,掌握海水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海水温度、盐度、密度的分布变化,理解海洋环流、海水波动现象、潮汐的海水运动形式,了解中国近海区域海洋学。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

2、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简答或计算题、选择题或判断题或填空题,共计50分。

三、考试内容

1、海洋形态

海洋的划分、海洋地形包括海岸带、大陆边缘和大洋底的地貌形态。

2、海水特性和水文要素的分布变化

1)海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

海水的主要热学性质,海水盐度的定义,海水密度的表示方法,海冰的形成和性质,海洋声学与光学现象,海水中的溶解氧、PH值和营养盐。

2)海洋温度、盐度、密度的分布和变化

海洋的热收支平衡方程、海洋温度的分布与变化,海洋的水量平衡方程、海水盐度的分布与变化,海洋密度的分布与变化。

3、海水运动

1)海洋环流

海流的定义、表示法、成因、分类、所受的作用力,地转流和风海流的概念及特性,大洋表层和中国近海的环流。

2)海洋中的波动现象

波浪要素、表示法,小振幅重力波的特性,有限振幅波的特性,海洋内波的特性,开尔文波和罗斯贝波的特性,风浪和涌浪的特性,浅水区海浪的变化,中国近海的波浪。

3)潮汐

潮汐现象、潮汐要素、潮汐类型,潮汐产生的原因,潮汐静力理论,潮高和潮时的计算,潮汐动力理论,三种形态海区的潮汐和潮流。

四、推荐书目

1、冯士筰,李凤歧,李少菁主编,海洋科学导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816《普通生态学》

一、考查目标

“普通生态学”是水产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以研究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为目的,其内容主要包括个体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考生应了解生态学基础知识,掌握生态学基本研究方法,利用生态学基本原理分析海洋生物资源、人口和环境等相关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2、试卷结构

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满分150分。

三、考试内容

1、绪论

生态学定义和研究对象,生态学的研究方法。

2、有机体与环境

环境因子(温度、水、光照、溶解盐类、溶解气体等)对生物的影响及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

3、种群生态学

种群的概念及基本特征,物种的概念及其特点,物种的形成过程和方式,生殖对策,种群的动态及其调节。

4、群落生态学

群落的概念及其特征,影响群落结构的主要因素,演替的概念及生物群落的演替的几种主要类型。

5、生态系统生态学

生态系统的一般特征,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过程,地球上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

6、应用生态学

人口增和加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生态问题,生物多样的概念及其包含的三个层次,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系统管理的概念,生物防治及相关案例。

四、推荐书目

1、牛翠娟,娄安如,孙儒冰,李庆芬编著,基础生态学(第3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